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聆听十九大报告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20-07-18 14:20:22 来源:  阅读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海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于10月18日上午9:00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我校师生热情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通过各种形式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況。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藏龙岛校区甲所二楼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盛況并谈体会。



    中心组成员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大会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报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现将主要发言摘录如下:
    校党委书记梁远钢: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富于创新,意义深远重大,主要有三个方面体会:第一,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过去五年在推动党的建设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转变。主要体现为一是党的领导得到坚持,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反腐败斗争取得突破性成效,四是党的建设、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得到强化,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得到空前提升。第二,要重点深入学习报告中的重要判断、论述和亮点。一是关于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一个判断,二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个阶段安排,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个基本构成,四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理论创新,五是报告结构体现了“五位一体”的统筹安排。第三,要抓紧抓实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将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负责的精神、更加细致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措施,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
    纪委书记窦先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党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认真学习领会和理解消化报告中的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战略,特别是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副院长许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以及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内容均体现了鲜明的党性和人民性。同时,还要重点学习和领会报告中有关教育、文艺、青年等的内容,认真研判和准确把握高等艺术教育的新变化新形势新机遇,结合学校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副院长刘茂平: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有关教育、文艺、青年等三个关键词的相关论述,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是学校未来工作和高等艺术教育的定位和指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转化为自身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在实际工作中予以体现,不折不扣扎实做好贯彻落实。
    总会计师吴静波:五年来,祖国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报告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在居民收入、养老保险、统筹医疗等方面的推进和改革正是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使命的具体体现。
    学校办公室主任文丹: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过去我们一直认为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如今关于主要矛盾作出新的论断,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的背后包含了我们未来工作方向和着力点的变化,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刻思考。
    纪检监察审计处处长曹汉萍:过去这五年,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对照纪检监察工作来看,要进一步把握十九大报告有关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在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黄清: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是充满了勇气和智慧的结晶。十八大以来,我们都切身经历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体验了党的威信在人民群众心目中逐渐提高的变化。对照自身在组织部门工作,先后经历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用好干部的标准规范选人用人的程序和风气等工作,这些工作和变化都切实体现了我们党用制度治党、制度管权、直面问题、自我革命的智慧和勇气。下一步,要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纳入全校基层党组织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覆盖支部全体成员。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彭柱武: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同时也指出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这一论断为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
    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邹浩:要将统战工作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在党外知识分子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中,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马列课部主任蔡贤军:十九大报告充满了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内在统一。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学习和领会,同时与宣传、教务、学工等部门一道,利用形势政策课等渠道,在学生中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学生。
    学生工作部部长李慧:十九大报告体现了“两个一”,一是基于一个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判断,二是整篇报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始终关注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我校学生工作的实际而言,要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思想建设的论述和内容,以彩虹计划为依托,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资助工作,促使学生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计划财务处处长石丹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成绩,十九大报告中更加向我们传递了全面从严治党 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举措,也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