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教育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正文

关于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下半年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5-09-18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字体: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指导书>的通知》(鄂组通〔2015〕50号)要求,按照《中共湖北美术学院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湖美党字〔2015〕25号)的总体部署,在前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下半年将继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第三次专题研学

  (一)目标要求

  1.澄清模糊认识。针对思想困惑、认识模糊的问题,在学习研讨中找到答案、去伪存真;针对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的问题,在学习研讨中认清危害、厘清是非;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在学习研讨中寻求对策、拿出措施,真正把“不严不实”的表现和症结找到,把整改的方向和措施找到。

  2.增强“四自”能力。围绕中央、省委要求和党规党纪进行深入的思想互动,相互启发、共同提高。通过有深度的研学,见人见事、触及问题,追本溯源、深化认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二)主要任务

  主题是“严以用权”。核心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要紧紧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担当的干部新形象开展研学。

  (三)完成时限

     2015年9月下旬

  (四)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负责专题研学的组织领导,党委组织部负责配合党委宣传部做好专题研学的建议方案,学校办公室参加组织。要加强对各单位(部门)研学的指导督促,党委成员要列席指导。

  (五)成果要求

     党委负责同志专题研学发言稿要在研学后一周内报省委组织部备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做好专题研学书面发言材料和会议记录的备案存档工作。


  二、专题交流

  (一)目标要求

  1.检验成效,展示成果。通过集中交流,检验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题调研、专题党课、专题研学的实际成效,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展示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成果,提振党员干部精神,激发“两为”动力。

  2.交流经验、借鉴提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超越先进的良好氛围,为领导干部学习践行“三严三实”提供启示和借鉴。

  (二)主要任务

  采取座谈交流、典型报告等形式,组织一定规模的专题交流。

  1.选好交流对象。交流对象要从参加专题教育的厅、处级领导干部中选择,体现代表性、突出典型性,主要选做得好的、改得好的、需要重点帮助的典型。做得好的,就是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党性强、工作实、作风硬、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改得好的,就是扎实开展专题教育,找准问题,直面问题,勇于改正问题,整改效果非常明显的典型;需要重点帮助的,就是群众意见很大,工作还很难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仍然较多,需要加大整改力度的典型。

  2.丰富交流内容。交流内容要源于实践、丰富实在、生动活泼,有鲜活的素材,有典型的事例。要围绕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重点谈个人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思考、感受和体会,具体谈谈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怎么解决问题的,能给人以启发和触动。

  3.发挥典型激励交流。加强对先进典型的跟踪、培育、挖掘和宣传力度,真正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完成时限

  2015年11月底前完成。

  (四)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负责专题交流的组织领导,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五)成果要求

  专题交流结束后一周内将专题交流情况、交流对象基本情况和发言材料报省委组织部。


   三、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一)目标要求

  1.加强党性锻炼,促进作风建设上台阶。让党员干部在党性上补“钙”,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强政治定力,增强党员意识,增强纪律意识,激发领导干部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内生动力。

  2.统一思想,增强团结,加强监督,提高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

  3.为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提供经验和借鉴,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二)主要任务

  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校、院(系)两级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制定方案。按照中央、省委部署,明确民主生活会主题,研究制定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并向省委组织部报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请示。

  2.组织学习。会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查摆问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专题调研、专题党课、专题研学、专题交流中查找的问题,切实把“不严不实”问题查准、摆实、找具体。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落实情况和查找出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剖析根源,对症下药,提出整改措施。

  5.开展谈心交心。领导干部之间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党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之间都必须谈透谈通。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

  6.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敢于揭短亮丑;互相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出汗排毒、使人受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报告。

  7.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方向,对自己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指出的问题要列出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要实打实。

  8.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三)完成时限

  2015年12月

  (四)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负责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组织领导,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负责制定方案,学校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参与组织实施。

  (五)成果要求

  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完毕后,在规定时间内向省委组织部报送相关材料。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具体要求,以中央、省委的专门部署为准。


  四、整改立规

  (一)目标要求

  1.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查找出来的“不严不实”问题和尚未完成的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任务整改到位,兑现承诺。、

  2.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

  3.严肃问责和整顿“不严不实”问题突出的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

  4.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主要内容

  1.边学边查边改。紧扣省委提出的“六个着力”,聚焦“担当负责、争作为、守规矩”,把“不严不实”问题查清楚、摆具体、改到位。对查找出来的“不严不实”问题和尚未完成的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任务,要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在本单位内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监督,积极整改,不等不拖,能解决的马上解决。

  2.专项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要纳入专项整治内容,综合施策,集中治理,跟踪问效。对上下交织、上改下不改或下改上不改的“不严不实”问题,要分清责任、上下联动,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共同解决。

  3.立规执纪。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委已经出台的加强作风建设各项制度的执行,防止“破窗效应”。同时,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机制,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方面,制定务实管用制度,把制度笼子扎紧扎密。围绕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进一步完善实绩考核办法,加大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力度。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不严不实”问题严重的班子要进行整顿。

  (三)完成时限

  长期坚持

  (四)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负责整改立规工作的组织领导,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等部门共同参与。

  (五)成果要求

  立行立改、专项整治和正风肃纪情况要及时报上级纪委、组织部门。


                          中共湖北美术学院委员会

                          2015 年9 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