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教育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正文

记离退休干部工作处教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湖北美术学院离退休工作处总支部委员会教师支部于2016年9月27日(星期三)上午召开“讲道德、有品位”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党内同志们学习了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


 党内同志通过学习,结合自己的经历,紧扣“讲道德、有品位”这个主题,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思想,各抒已见,畅说由言。

杨永东同志说;我17岁来到湖北美术学院,今年77岁了,加入中国共产党时,我只有19岁,党龄58年。我对学院感情很深,对党总觉得感恩不够。内心深处总希望立德树人,希望学校越办越好,办得有质量,从形式到内容都很完美。这种希望入心田有半个多世纪,我们的一生奉献给学校,退休后仍然企盼学院教育教学出成绩。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安心,才会高兴。

我们这代人呆在学校时间长,责任在于传承。当年,学院百废待兴,我和陈秀珊、陈立君在这里搞校园基本建设,那可是真正意义的添砖加瓦,辛苦之至。每次老干部开会,见到这些年至耄耋之年的同事,非常亲切,毫不夸张地讲这些同志就是当年湖北艺术学院美术分部的缩影。不平凡的岁月,让我更感不容易的是我们的时间越来越少了。近来来,我的同班同学陈元武去世了,肖成章去世了,还有支持我办“同学画展”的董光树去世了,对我的思想都有刺激。

办好学校,质量是命脉。如果没有质量,只有数量,一切都是空的。翻开学院教育史,仍有精华。我们的同学杨惠民、肖成章、陈立君等那时的作品讴歌了时代,展出时社会认可,很有震撼力。文艺作品不能追求形式感,要有思想内容,尤其是领导人要有带头作用。要把时代所表现的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事情反映出来。盲人阿炳如果没有“二泉映月”就没有存在价值。我佩服陈立君同志的创造精神,“婆媳情”作品不容易。有一个作品被社会承认就了不起。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苏晓明的“军港之夜”都对社会有服务。我们的文艺作品要为“一带一路”,为2020年脱贫服务,要有正能量,要有眼光,有思想去深入考虑。

方长江同志说,道德、品行几十年来,我都在思考。我出生在湖北新洲,1939年出生时,日本人已于1938年10月打进武汉。我14岁进湖北艺术学院,我感谢党对我的培养、教育,读书、工作时都坚持要求入党。我的主观意识始终把自己当成一名中共党员。1989年6月4日,我在黄冈师专教书,其它系的学生都上街游行,唯独我所在的美术系的学生没有一个学生上街。我说完全做得到,我的办法是什么?画裸体。事后,省高工委派工作组来黄冈师专调配,结果是“方长江老师要尽快吸收到党内来”。

道德好的人,大公无私。道德不好的人,自私自利。西方文化突出个人,中国文化突出大公。我曾深入研究并将老子道德经与马克思主义的道德观打通。2008年我陆续在中共中央党校发表了“老子道德的内问与历史地位”、“炎黄文化的形成与文化新考释”、“中外美术简史对览”等论文。我们绝不能妄自菲薄,忘记本民族的东西。我们要有世界语言的话语权,主导权。要努力传播我们的民族的艺术。

德是上层建筑领域的范畴,品行的问题要去攻,破私立公,逢公心是德。传统文化表现的是公正无私。

陈秀珊同志说,党员同志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是组织观念的表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都是党的儿女,党龄长,对党有感恩思想,不参加学习,跟不上形势,不参加学习对党的方针、政策、路线不了解。

作为党员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主动地拥护中国共产党。我们从事教育工作,要与时俱进,要攻坚克难。

我已经80多岁了。小孩不理解,一个电话你就去学校学习,瞎操什么心,不顾身体不病,少管闲事。我对党有感情,对学校有事情,对同事有感情。不管如何,我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建议校报刊、校报多登一些正能量的东西。

突出道德价值的作用。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入会党员教师纷纷发言,抒怀追情,寄以希望,使党日主题活动充满同事情、同志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