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教育  >>  道德与法治教育  >>  正文

2015年我校道德和法制教育月活动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5-12-30 来源:学生工作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新闻网讯  作为我校本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探索,“‘彩虹计划’大学生思想引领工程”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统领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体系。作为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0月下旬开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生工作部组织举办了以“传承美德,弘扬法治”为主题的2015年度道德与法治建设月活动,在广大大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的“网络安全与网络文明”专题教育活动,开启了我校道德和法制教育的序幕。通过开展“清朗网络 青年力量”户外宣传倡议、编印和发放《成长护航路之二——网络安全及网络文明专辑》宣传手册、召开“绿色上网,文明你我他”主题班会等专项教育活动,在提升广大学生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增强我校学生网络文明意识的同时,教育广大学生学会保护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网络环境。
(户外宣传活动现场)

  10月下旬,依托“致美大讲堂”这一学生人文素质提升平台,学生工作部会同校团委举办了传统道德文化教育专题讲座“《自然有礼》中的细节之美”,指导广大同学积极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真善美的社会主旋律、提升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促进身心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和谐。

 

  (讲座活动现场)

  同期,在马列主义理论课部的组织下,我校学生代表前往红安革命老区,围绕“走进魅力将军县 践行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开展专题学习,接受道德洗礼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号召广大同学继承革命先辈遗志,提高自身素养,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月初,围绕活动月主题,学生工作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举办了“我的青春故事”系列分享会第一期“无梦想 不青春”。分享会通过邀请优秀学生代表分享自己“寻梦故事”的形式,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并坚持自己的艺术梦想,同时,积极投身道德实践,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会活动现场)

  同时,为确保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学生工作部还组织各系(院)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围绕活动主题、创新工作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各系(院)特色的专题教育活动,丰富了教育内容,巩固和扩大了教育成果。

  

  (部分系部专题班会现场)

  在“彩虹计划”大学生思想引领工程的统领下,我校2015年度的道德观和法制教育月活动呈现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者众、成效明显等特点,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下一步,学生工作部将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以“彩虹计划”大学生思想引领工程为统领,坚持突出重点、力求创新、抓出特色的原则,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

(学生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