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教育  >>  道德与法治教育  >>  正文

以“信义兄弟”为镜 呼吁校园核心价值的回归

发布时间:2014-05-20 来源:湖北美院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5月1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湖北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理事长、湖北信义兄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东林先生来校为师生作“诚信乃立身之本”专题报告。报告会结束后,校新闻中心有幸邀请到“信义兄弟”孙东林与师生座谈“接力送薪”、“传递诚信”的心路历程。在炎黄黑茶茶社,孙东林欣然接受了校新闻中心学生记者的采访。

  

  学生记者:孙先生您好,我们都知道您把诚信看得重如泰山,在您的心中是如何理解“诚信”,它的社会影响和社会价值又是如何体现的呢?

  孙东林:谈到诚信,其实我想的挺简单的。我们兄弟俩是从大别山中走出来的,能够切实的体会到农民兄弟打工的艰辛,我们只不过是做了应该做的,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作为一个普通人,就会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作为一个商人,就会从社会和人民的利益着想;作为社会成员来说,就该约束自己的行为。诚信做人,对于社会各阶层的人都应该是一样。诚信也是一种信仰,我们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文化底蕴,传承着信仰,传承着诚信;就如古代君王都以“君无戏言”、“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作为为人准则。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我们传承诚信的活动中。

  

  学生记者:在您诚信待人、感动他人的同时,相信您也有被感动过,那么那些令人感动的人和事又给您的生活和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孙东林: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通过媒体的宣传,我们做的一些小事被放大了。这给了我们企业足够的发展空间,反而让我们企业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所以,与其说是我们感动了中国,还不如说是社会各界人士的信任感动了我们。实际上,现在社会各界也有好多人在默默地付出和传递正能量,也许他们不为人所知,但是对社会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我们也正在学习、吸收、感悟更多的正能量,每天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举办一些爱心活动去回馈社会。诚信无处不在,无处不有。人性本善,只是现在的媒体在宣传手法上稍有不妥。媒体应该最大限度地传递释放正能量,而不是过度地去揭露消极面。这给人们的心理造成了一定压力,使得整个社会人人心存戒备、不信任度增加。我们也应该胸怀坦荡,不能因为一个小小的个案,导致一代人的心灵受到影响。要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

  

  学生记者:您一直表示在做一些小事,能跟我们透露下您的企业接下来打算做那些事,您创办企业的发展信条又是什么?

  孙东林:做企业就等于是做文化。比如同仁堂百年老店,大家都觉得它货真价实,信誉好,值得信任。然而目前市场上有些企业信任缺失,瞄准地仅仅是利益。如果一个企业因为诚信而走向灭亡,这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情。我想,要想把企业做好,就应该以诚信来传承企业的精神、企业的文化内涵,这样它才能走得更远。

  

  学生记者:当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时,是本着怎样的心态和愿望去传递诚信精神的?

  孙东林:我们企业在社会上的关注度还是挺高的,社会各界包括省市领导都对我们寄予厚望。咱们国家领导人和我谈话的时候说过,一定要把企业做强做大,这样才能依靠企业的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能做的就是本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我的企业也开始慢慢帮助到更多的人,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这让我感到很欣慰。我参加的公益活动也是出于一种对社会的责任感。正能量需要我们去传播,社会主义价值观需要我们去弘扬。作为一名企业家,所能做的也就是把企业做好,造福于民。

  

  学生记者:您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做一辈子好事不易。能谈谈是什么支撑着您坚持去把爱心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一直去做公益事业和传递诚信精神?

  孙东林:这句话是毛主席说的,一个人诚信一次容易,可是坚守下去并不容易。社会在我遭逢大难时给予我援手,我才有勇气去面对悲痛并最终走出来,现在才有机会去献身公益。我只是在回报,想将这种精神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爱心团体中。我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学生记者:当下社会价值观多元化,整个社会淹没在诚信缺失的空气里,您作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能不能给我们大学生提供一些建议,告诉我们应该如何诚信做人,树立正确的“三观”,又该如何去承担我们肩上的社会责任?

  孙东林:你们是艺术生,虽然所受到的文化教育不一样,但是受到的素质教育却是一样。艺术是伟大的,它会不断地流传,而作为艺术生的你们对未来的影响更是深远的。如果你们能成为一个拥有正能量的人,你们也许就能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自己的脚印。所以,现在你们该做的事情就是扎扎实实地练好自己的基本功,学习好自己的专业。我想,作为祖国未来希望的你们,该做的就是,在家孝敬父母,在学校则尊重师长,踏实做人、诚信做事,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虚心学习,这就是对自己和社会负最大的责任。

 

  在简短访谈后,我校书法专业学子现场挥毫赠作。

 

   

  言忠信,行笃敬,古老相传的信条,演绎出现代传奇,他们为尊严承诺,为良心奔波,大地上一场悲情接力。雪夜里的好兄弟,只剩下孤独一个。雪落无声,但情义打在地上铿锵有力。

——2010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词

 

 

  (采访 王艳琼  编辑 小筱 黄苗芳  摄影 马子龙 严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