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教育  >>  道德与法治教育  >>  正文

“信义兄弟”孙东林来校为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4-05-16 来源:湖北美院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新闻网讯 为加强对学校党员、干部廉洁诚信教育,弘扬讲诚信、重信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倡导诚实守信职业道德和社会风尚,5月15日下午,学校邀请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全国道德模范、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理事长、湖北信义兄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东林先生来校做“诚信乃立身之本”专题报告。湖北省政协委员、曾获国务院颁发“在文化艺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政府特殊津贴的著名艺术家刘三多先生作为嘉宾出席了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由纪委办公室、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共同举办,是学校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及2014年艺美育廉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致美大讲堂第八期内容。全体在校领导、中层干部、部分学生党员代表近300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纪委书记窦先萍主持。

报告会现场  马子龙 严诚/摄

  孙东林,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理事长,湖北信义兄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0年春节前,哥哥一家五口殒命赶路送薪途中。新年不欠旧年账,今生不欠来生账。孙东林接力,赶在大年三十前,完成了哥哥的遗愿。

  孙东林先生在报告中提到,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他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社会却给与了极大的关注与帮助,国家也给了很多的荣誉,将其立为“信义标杆”,他表示实在是受之有愧,将以一颗感恩的心回馈社会,以“向我看齐”为鞭策,不断将中华民族“重信、明义”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孙东林以“烽火戏诸侯”和“商鞅变法”这两个广为人知的历史典故为例,深刻阐释了重信兴国、失信亡国的道理,并推此及彼指出,具体到个人,讲诚信事业不一定做得大,不讲诚信则事业一定做不大。

  最后,孙东林以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讲话结束演讲,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纪委书记窦先萍指出,信义兄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古老信条,他们的事迹让我们为之动容。窦书记强调,诚信乃立身之本,更是廉洁之基,希望师生以孙东林先生及其兄弟为榜样,将诚信大义内化为人格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

 

(纪委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