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师生理论学习  >>  正文

湖美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9 来源:团委 阅读次数: 【字体: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2022年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习近平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湖美广大青年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多途径学习讲话精神,并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发表学习心得。

校团委专职团干丁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团干,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将牢记使命,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把广大青年学生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引导青年学生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书写当代青年靓丽风采,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画学院辅导员、分团委书记曾艳

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为我们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一方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明确习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殷切嘱托,对高校教育者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另一方面,要抓好落实,找准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着力点,创新工作理念,挖掘育人资源,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培养青年学生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油画系辅导员、分团委书记杜鹃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后,让我更加明确自己的职责使命,我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青年学生思想价值引领,结合系部专业特色持续举办各类主题性艺术作品展及“我心中的思政课”微视频展播,引导学生深入生活、观察生活、表达生活,“行大道,求大美”,用画笔讴歌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让艺术真正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同时,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在艺术领域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创作出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

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辅导员、分团委书记乐立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在学习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这些话语让我备受鼓舞,深感振奋。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应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引领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不断探索育人规律的同时,注重锤炼自身道德修养,润己泽人,仁而爱人;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筑牢思想根基,用踏实奋斗助力祖国发展,以热血斗志挺起青年担当,构筑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支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雕塑系辅导员、分团委书记梁爽

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让我深感责任在肩。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一方面,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工作实际,加强学习与思考,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另一方面,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好学生的模范与榜样,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我们要用爱感化学生,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躬耕力行,久久为功,聚焦学生成长需求、社会进步需求和时代发展要求,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分团委书记辛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中谈到,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句话给了我莫大的启示,再次强调了高校教师应当为人师表,以身示范,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耳濡目染的熏陶和影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我们既精通理论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同时需要我们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思想引领为学生指明方向,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在未来的日常工作中,我将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一点一滴的影响和带动学生,给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时尚艺术学院辅导员、分团委书记柳依

有幸以青年和辅导员的双重身份站在校园里,我将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不断学习最新理论知识,提高理论素养,将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道理化为故事让理论入“脑”,将故事化为行动让理论入“心”,以言传身教实现对学生春风化雨般的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将持之以恒地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日常点滴,让学生发自内心地将个人命运与时代脉搏相连,让学生在最好的年华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

艺术人文学院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周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先受教育,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每一位老师的责任和使命所在,我的工作虽然平凡,但责任重大,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师德修养,保持阳光、善意的心态,给学生树立榜样,成为一名让党放心、让学校放心、让学生满意的老师。

中国画学院学生徐梁斌

习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催人奋进,作为美院学子,作为湖美新百年奋斗征程中的一份子,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内涵,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青年智慧和力量。我将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积极进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牢固掌握专业技能,不断深入生活、感受时代,用手中的画笔创作符合时代、反映时代、歌颂时代的优秀美术作品。真正做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美术创作的全过程、融汇在艺术道路的追求中。

油画系学生肖文龙

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后,我更加清醒的认识到,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和认知范围,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素质和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世界在不断变化,知识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掌握最新的知识和最有效的方法,才能在本职岗位上创造出新的成绩,才能更好地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个人力量。

版画系学生陈泓彰

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跟党的脚步,肩负起新时代发展的使命,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追求自身的全面发展,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人民传递温暖,为社会奉献力量。

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学生邱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寄语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大学是青年从学校步入社会的过渡阶段,我们不仅从中学习文化知识,也要学习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我有幸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将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将一如既往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在同学需要我的时候给予帮助,这是我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以及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雕塑系学生龚茜洋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不断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党性修养,深刻感悟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与前行方向;脚踏实地学习,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创作出优秀的美术作品。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学生郑心睿

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周围的人;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紧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环境艺术学院学生鲍铭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寄语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让我更加感受到身上所承担的沉甸甸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作为新时代奋发图强、砥砺追梦的青年一代,我们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处,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奋斗铭记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在青春里留下不朽的墨彩。

时尚艺术学院学生蔡文慧

习总书记说,“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如今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作为青年的我们是选择自怨自艾、虚度光阴,还是选择厚积薄发、奋勇向前?这正是最考验、最锻炼我们的时刻。人生命运看似难料,但其实它早已在无声无息的细节中被决定。“大学,研究高深学问之者也”,在我看来,拿文凭和找工作并不是考大学的最终目的,而是为了研究更深的学问,最重要的是能将毕生所学投入到与国家人民密切相关的广大事业之中。但“读书”的本意容易被无数消遣所消磨,例如新闻上常出现青年人沉迷于网络与游戏导致荒废学业、荒废青春的例子,只可惜一时精神的放纵,并不能给我们带来人生的进步,更不能帮我们实现人生追求。所以,我将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良好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提升品德修养,提高自律意识,抵制外部诱惑,保持进取之心,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跑出青年人的激情!

工业设计学院学生魏可昕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的讲话精神后,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当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着一股青春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接下来的时代将会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时代,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跟随党的领导,让我们的祖国走向更加闪耀的未来。我们不仅要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和党史,而且要将这些精神深深刻入我们的心中;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全心全意为同学提供更好的服务。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更好地实现人生的价值,为祖国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水彩画系学生郑斌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谆谆教诲让我铭记在心。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将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将远大的理想抱负与学习生活实际相结合,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学习本领、发掘潜能、弥补不足、提升自我,投身实践。我将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辐射作用,以一带十,以十带百,更好发挥同辈引领作用。我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升面向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艺术人文学院学生刘星宇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团员,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后,我更加坚定肩上的使命与责任。百年前,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者李大钊曾说,盖青年者,国家之魄,“晨钟”者,青年之友。青年当努力为国家自重,这是先生所述何为青年。我们将以理论学习强思想根基,以红色基因与革命传统丰富文化底蕴,继承与发扬党的革命传统,以一颗意志坚定的恒心,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迎难而上、努力拼搏,不断迎接新挑战,战胜新困难。我们青年团员现在所属的时代,虽鲜有百年前的血与火,但也有属我们这个时代的硝烟,生在一个时代,就有一个时代的使命,就有这一代青年需要去完成的任务。作为青年大学生团员,要树立远大志向,胸怀远大目标,把个人理想紧紧地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当中,在校为校为院系争光添彩,在社会上为国家事业发光发热,以最美的青春、满腔的热血、无私的奉献,奋力书写属于我们青年团员的新时代盛世华章!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学生向兴宇

我是一名团员,还有一年即将毕业。在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后,我更加坚定了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的想法,我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毕业后努力投身工作,积极参与祖国的建设。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一定会坚定初心,用行动告诉大家,00后能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人民领袖,亦师亦友,言谆意重,是温暖,更是指引前进的力量。湖美青年师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责任编辑:肖庆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