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中心组理论学习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字体:

4月21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研讨会,采取交流研讨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鲍清芬主持会议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推进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北美术学院作为一流高等美术院校建设的积极践行者,我们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扎根时代生活、创作时代精品上,在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展现湖美担当。

全体校领导、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处、教务处、科研创作处、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视觉艺术设计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讲工作打算。大家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的领会和把握,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更加坚定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聚焦正在做的事情,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鲍清芬强调,全面把握、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的内涵要义,系统掌握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要心系“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和艺术创造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鲍清芬要求,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希望要求,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服务时代、服务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作为高等艺术院校的工作者,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加强美育工作者思想道德引领、弘扬新风正气的教书育人环境、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不良风气、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湖美故事,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反映地域文化特点的精品力作,向社会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湖美形象。

鲍清芬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迅速拟定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行动方案,持续推进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聚焦优秀美术作品的创造,激发师生投身科研创作的积极性,聚焦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实施好“标志性学术成果攻坚工程”,推动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充分发挥好理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弘扬正道、明德修身,大力支持和推介优秀青年艺术家,实施“师资队伍提升工程”和“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着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堪当重任、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岸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