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中心组理论学习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集中研学

发布时间:2022-02-24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字体:

2月24日上午,湖北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专题研学,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等相关内容。党委书记梁远钢主持学习会,全体在校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建设法治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等方面的能力,既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凝聚学校改革发展共识,保障学校和谐稳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会议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校意识,强化学校制度体系建设。学校肩负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面向未来的时代新人的使命,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对确保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领域做出顶层设计、宏观谋划,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不断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学校发展的相关制度。特别是要根据巡视工作提出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补充完善相关领域的工作制度,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在武汉市召开的检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

会议要求,当前武汉处在疫情应急处置的重要窗口期,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委有关工作要求,在江夏区防疫指挥部和属地政府指导下,坚持“严、快、准、实、统”要求,扎实有效落实各项校园防控措施,妥善做好疫情防控政策衔接。要强化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在校园内做好自我防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要求,分类、有序做好师生学习、生活、工作等相关安排,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