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中心组理论学习  >>  正文

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

发布时间:2018-09-07 来源:湖北美术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海阳)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广大美术教育工作者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了殷切期望。9月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梁远钢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了回信原文,传达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全体校领导作主题发言谈学习体会。

党委书记梁远钢谈了三点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二是回信充分肯定了美育对塑造美好心灵的重要作用;三是回信对推动高等美术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梁书记指出,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开展宣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切实抓好,努力推动美育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把握正确方向。学校美育要高度重视思想和价值观的培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的各方面、各环节。二要改进美育教学。要深化高校美育教学改革,深入实施普通高校艺术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推动高校修订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依托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好国家级一流艺术类专业。三要扎根时代生活。专业艺术院校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造具有鲜明时代烙印的精品力作,用高尚的艺术作品引领社会风尚。四要坚持不忘初心。广大教师要深刻学习8位老教授不忘初心、教书育人、对教育事业不懈追求的感人精神,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五要健全完善机制。要深入研究美育的教育教学规律、学科规律、评价规律。要进一步优化普通高校艺术专业学科布局,构建多元化、特色化、高水平,具有中国风格的艺术学科体系。

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信件,不仅仅是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们的信,也是对全国专业美术院校的回信,更是对全国美育工作和全国美术教育工作者的回信,指明了新时代美育教育的明确方向。周令钊老先生是我校武昌艺专时期的老校友,作为新中国发展建设的参与者,作为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见证者,深知美育对个人成长、对国家建设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湖北美术学院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蔡元培先生也曾为武昌艺专题词“推行美育”,直到今天,我校作为华中地区的艺术教育首府仍承担着培育艺术专业人才的重任。习总书记的殷殷之情,再一次激励我们要高标准做好美术教育工作,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传达学术精神;二是要履行责任担当,坚持德艺双馨,以美育推动艺术创作,努力创作正能量的精品力作;三是要遵循美育特点,加强美育在学术上的地位,加强对美育的学术理论研究,培养有情怀、有理想、有担当的师生;四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紧具体工作和制度建设,从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为我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党委副书记卢斌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就做好美育工作,提出了“要坚持立德树人,札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四点要求,指明了新时代美育教育的明确方向,明确了美育教育的重要地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一要进一步明确美术院校的重要地位,明确美术教育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二要进一步推进高等美术教育改革,明确中国美术教育的世界地位和差距短板,注重现代艺术教育的启蒙;三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造就德艺双馨的教师人才队伍;四要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气派,把中华美育精神推向世界。

纪委书记窦先萍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贴近美术教育的实际,是继“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后的更加丰富的文艺思想,体现了党中央对美育工作的重视,充分肯定了美育对塑造美好心灵的作用,进一步指明了美育的使命和担当,指明了美育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指明了美术院校的使命和担。我们一要在深入学习理解和研究新时代的美育和教育思想,领会中华美育精神的内涵,探寻正确的实践路径,在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上下功夫;二要推进美术教育改革发展,倡导师生扎根时代,服务社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三要完善办学机制,对照学校实际和分管工作,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与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深化课程体系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双一流”建设和艺·廉设计赛、艺·廉大家谈等工作相结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发展。

副院长刘茂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篇幅简短但内涵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和美育工作的肯定,既体现了对于美育认识过程的深化,也是对马克思基本原理的体现和回归。回信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美术专业院校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更是对全体美术教育工作者和艺术工作者的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带头学习贯彻,不忘初心,以德育人,以德施教,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把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扎扎实实贯彻在我们的教育教学、课程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作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总会计师吴静波谈到,习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是对新时代文艺工作特别是艺术教育工作的关爱和要求,使包括我在内的众多从事高等美术院校工作者深受感动和鼓舞,再一次激励我们要高标准做好美术教育工作。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工作中,充分发挥美术教育对提升审美素养和精神境界、培育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的独特优势,不断凝练湖北美术学院自身的美育特色,按照习总书记对艺术教育的希望,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学位点评估、“双一流”建设、博士点申报等各项工作,不断加强与提升湖北美术学院办学水平。

本次学习会上,纪委书记窦先萍还传达了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精神并就主要规定作了解读。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传达了中央有关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中央有关教育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和中央有关规范论述的通知文件。副院长刘茂平传达了省委有关国家安全规定的通知文件、省委高校工委 教育厅有关国家安全的通知文件和省委高校工委有关高校稳定工作的通知文件。学校办公室负责人传达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印发《湖北省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党委组织部负责人传达了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传达了省委有关学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文件和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 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全省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人事处负责人传达了省纪委有关工资津贴有关规定的通知文件。

会议对学校今后一段时间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原文精神和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精神作了安排与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