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精神  >>  讲话精神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

发布时间:2021-07-10 来源:新华社 阅读次数: 【字体:

1.2018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以下为具体回信内容:

你们好!来信收悉。长期以来,你们辛勤耕耘,致力教书育人,专心艺术创作,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耄耋之年,你们初心不改,依然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特别是周令钊等同志年近百岁仍然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动。我谨向你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你们提出加强美育工作,很有必要。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值此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希望学院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努力把学院办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摘自《人民日报》2018年8月31日01版)

 

2.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下为具体要求:

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摘自2018年9月10日新华社网站)

 

3.2020年9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下为具体指示内容:

 

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摘自《人民日报》2020年9月23日01版)

4.2021年4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参观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详细了解重大主题和国家形象设计作品创作、展示等情况介绍,仔细观看展品。期间,习书记指出要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以下为具体发言内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摘自2021年4月19日新华社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