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传  >>  正文

湖北美术学院2018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全校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18-03-20 来源:理论学习网 阅读次数: 【字体:

 

2018年是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美术院校、实施“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攻坚之年。为适应新形势对学校理论武装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提高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现将我校2018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全校政治理论学习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不断强化思想引领,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贡献、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以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基本问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是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必须念好的马克思主义“真经”。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贡献、历史地位、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握精髓要义,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信念,进一步增强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信心,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信任与忠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要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原则,以及宪法实施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深刻领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和任务,把学习成效内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提高工作效能,持续转变工作作风。

(三)深入学习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及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


 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蒋超良在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大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安排违纪案例通报的学习讨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努力营造校园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深入学习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

要深入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央领导人的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刻认识全国“两会”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特别是对今年工作的部署,准确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今年工作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要结合学习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把“两会”精神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之中。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要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工作再抓实的勇气,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五)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高等教育相关政策法规。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以及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大力宣传加强宪法实施的重大意义,推动宪法深入人心。持续开展《高等教育法》、《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大力推进“七五”普法和依法治校进程。

(六)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

《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是党中央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意见》强调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强化教师思政工作,事关我校工作全局,事关我校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我校广大师生最根本利益,对于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七)深入学习学校章程、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明确2018年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关于“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

2018年是学校“迎评促建”,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美术院校的关键时期。要清醒地认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深入学习《湖北美术学院章程》,准确把握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具体目标以及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学校2018年度的工作要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安排部署上来,以奋发有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美术院校建设,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八)制定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计划,结合学校实际,围绕“校风学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举办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推动“校风学风”建设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办学的社会满意度。

(九)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及上级纪委、宣传、组织、统战教育等主管部门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

三、学习形式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原则上每2-3周集中专题学习研讨一次,必要时扩大到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全体中层干部等其他群体参加。

全校政治理论学习由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安排,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并及时扩展本总支(直属党支部)全体师生员工。

(二)突出学习重点


 要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着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上下功夫,用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提高情感认同的坚定性,用情感认同提高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的自觉性。

(三)创新学习形式

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坚持主题发言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综合运用专题辅导报告、观看影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及新媒体技术应用等学习载体,创新方法手段,激发学习兴趣。

(四)注重学习实效

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理论学习与研讨学校改革发展和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解决师生员工的思想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破解难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