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传  >>  正文

湖北美术学院2016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理论学习网 阅读次数: 【字体:

2016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美术院校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全面启动“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政治理论素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员工的头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和学校党委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2016年全校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提供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根据学校印发的《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强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中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教育引导全校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及“七五”普法宣传教育。

继续深入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2016年是“七五”普法开局之年,做好师生员工的普法教育是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一个有效途径。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师生员工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增强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增强民主法制观念,提高依法治校、依章办学的能力,为建设平安有序的和谐校园提供有力保障。

(三)深入学习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党纪政纪、法律法规教育放在学习的突出位置。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加强对国有资产、财务等重点环节的监管。通过学习,进一步巩固“两访两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成果,落实“两个责任”,努力营造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治校育人环境。

(四)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

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和判断上来,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要注意掌控舆情,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力度,不断巩固我校宣传阵地。

(五)围绕建党95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等的学习,系统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入分析研判思想理论界一些歪曲党史、质疑祖国、抹黑英雄等历史虚无主义言论,有针对性地组织批驳、加强引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三、学习形式和要求

坚持《湖北美术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校党委中心组领学,全年集中学习活动不少于8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跟学,及时召开支部会传达学习校党委中心组有关学习内容与精神。同时,推动理论学习与校内各项会议、培训相结合。

坚持《湖北美术学院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各基层党组织学习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影像、实践活动、党课教育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创新学习方式,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实效性,提高全校师生参与度和热情。

在学习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学校印发的学习资料、书籍和校园网“政策解读”专栏等学习资源,要坚持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相结合,坚持创新载体与端正学风相结合,务求学习实效。同时,要做好学习记录和检查督促,对学习计划、学习材料、会议记录、学习总结、新闻宣传等有关原始材料都要及时收集、整理、建档,在学校组织相关检查时提供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