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 以高素质师资队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肖庆莹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始终将师资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近年来,学校围绕发展目标,紧扣“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需求,不断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大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步伐。

一、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筑牢立德树人根基

始终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标准,多措并举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先后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中心,进一步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相关机构设置与岗位设置,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的统筹与规划,强化了双一流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中的导向作用。此外,出台了《中共湖北美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教师考核评价机制不断完善,教师意识形态与师德师风失范“一票否决”制进一步深化落实,高层次人才评价标准更加完善。

持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开展“湖美人”系列专访,累计采写编发湖美人、最湖美、湖美艺青年150余篇,年均采访中青三代艺术家教师30余人次。2015年以来,2人获省级“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人获湖北省“荆楚好老师”,1人获湖北省“最美社科人”。2017年,《以“三级联动”促“六项推进” 构建“崇德尚艺”思政工作体系》获评湖北省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案例特色奖。2018年,《以美育人以心求效》校园文化成果荣获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一等奖。

二、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推动师资素质提升

近年来,学校以高层次人才引进为突破,引育并举,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新增“国贴”4人,“省突”2人,“省贴”4人,二级教授5人,三级教授14人,优秀博士26人;新增省级人才项目/工程人选5人,校级特聘教授10人、客座(兼职)教授及高层次专门讲学人员201人。师资队伍数量稳中有升,增幅25.2%。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均得到进一步优化: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比68.6%;硕士学位教师占比从78.8%增至81.5%;高级职称占比从35.4%增至46%;具有境外留学经历教师占比从11.3%;校外毕业教师占比由54%增至57.2%。

学校大力开展多平台多层次师资培训,从国情校史、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廉洁教育、教学技能、科研能力等全方位加强对教师的培养,教师专业化培育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是,在充分用好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留学项目、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平台以及教育部国培项目等新入职教师培训平台的基础上,学校通过构建校系两级师资培训体系,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指导的针对性与有效性。二是,探索创建了校级公派国内访学研修平台,加强对骨干教师的培育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深入推进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帮助新教师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近年来,教师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显著提高,为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不断探索各类教师聘用形式。以固定岗位与流动岗位相结合,全职聘用与柔性聘用相结合,编内聘用与编外聘用相结合,形成了多元化的师资聘用模式。

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着力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与优秀博士、优秀硕士招聘;修订高层次人才讲学制度、出台特聘教授与兼职教授聘用与管理办法;制订非事业编制教师聘用制度,不断探索提升教师队伍规模与质量。

推进职称评审改革,不断优化职称评审制度机制。通过职称评审组织机构、评价机制、职评条件三方面改革,不断创新职评工作举措,职称评审工作科学性、公正性得到提升,学科建设“指挥棒”作用更加突显,有效地提升了学校内涵式发展动力和师资队伍管理水平。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加快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内涵式发展,促进教师队伍增量提质快速发展,探索集约式师资管理模式,为学校基本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一流高等美术院校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